台湾初体验(7) - 新北市 | 莺歌老街创意无限

莺歌陶瓷老街位于新北市莺歌区,这个陶瓷小镇经历了无数的岁月年华,它已有 200 多年的历史,更有 “台湾陶都” 的称号,其陶瓷业在此仍是那么的兴旺,沿着这条老街数下去,几乎有大约 200 多家的陶瓷商,因此也成为了游客喜爱观光的一个景点。

莺歌,我好喜欢这个地名,感觉好似美曲,好优美。听说莺歌地名的由来有个故事,其一是其北面山脉斜坡上有颗形如鹦的巨石,被当地人称为“鹦哥石”,流传到后世则改称为 “莺歌”。

最早来到莺歌的是客家人,以植茶为业,后来当地的人在临近的山区发现盛产粘土,于是开始在这里设窑制陶。

这莺歌老街中的建筑和门柱大都使用古色古香的红砖柱为主,使这个城镇充满着历史原味,而街上许多的小物品如桌椅、垃圾桶等都是以陶瓷制成,而绿色的植物更是这个城镇的点缀,让你陶醉在浓浓的莺歌人文气息当中。

老街里的陶瓷艺术品更是琳琅满目,创意无限,好多的陶瓷精品如茶具、花瓶、各类饰品和摆设品、陶瓷碗碟等等包括了各类的水晶石都是游客的所爱。



莺歌老街保存了以红砖为墙的特色,红砖让这个小镇充满了古旧感,增添了历史的气色,更充满了陶瓷的艺术感。

好奇怪的店,好多奇怪的时钟,很有 “梦游仙境” 的情节!

想要体验制作陶器或想要亲自的做个小陶瓷品送给身边的人?那就对了,这里有个角落让你下手体验一下。


走遍了老街的陶瓷小商店,让我见识了陶瓷品的艺术创作。陶瓷艺术不再是单调的碗碟,层出不穷的变化让陶瓷品充满了无限的可能。在莺歌老街的一间商场的角落发现了这个小玩意,吸引了我的目光,让我停下脚步欣赏这些艺术陶瓷品,最后还买了两个以可爱动物为造型的香薰壶。这些陶器创作是来自【垚焱陶艺工作室】,“垚”,“焱” 指的是 “土” 和 “火” 也带出了陶瓷与土火分不开的关系,而 “垚焱” 这两个字同时也吸引了我的目光。刚开始时不懂如何念,但看看英文拼音和在网络上查一下,才让我更确定它的读法,“垚” (yáo)“焱” (yàn)。


【垚焱陶艺工作室】的创作年轻活泼,而这一系类的动物造型陶瓷品亦很可爱,色泽都上了温馨的暖色,摆在家里一定可以增添温暖的感觉。

飞舞的猫头鹰,可爱极了!是不是很想把它占为己有呢?


莺歌老街小吃篇
游走在莺歌老街上,老天不作美,刚开始时下了点毛毛雨,但也无阻我们的行程,可是这小毛毛雨在闹脾气变成大毛毛雨,麻烦了 “大姐夫” 买了几把伞给我们。雨中撑伞行走在莺歌老街上别有一番风味,难得有个机会可以雨中散步啊。可惜的是因为雨天,所以游客也不太多,小吃档口也因着雨天受影响,让我少了个机会品尝这里的小吃。

炸鲜奶,好特别的小吃。鲜奶怎么炸?我也不懂,可是炸出来的炸鲜奶就好像一颗颗的兵乓球,吃进嘴里,好香的奶味涌上来啊~ 这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啊?好新奇噢!

烤玉米在台湾的小吃场或夜市场都会有它的踪影,虽然我没吃,可是经过时玉米的烤香味的确会让你猛吞口水噢!在烧烤时,外表涂上了一层又一层的酱汁,让它形成了香脆的玉米,台湾的朋友都说好吃,记得要吃珍珠玉米噢!

这一个卖烤香肠的档口也是非常有趣,【飞鱼卵香肠】创意海鲜香肠,够特别吧?各种口味如黑鲔鱼、飞鱼卵、墨鱼和樱花虾任你选择,若很烦恼,那就叫老板给你一份全家的口味吧!吃香肠还可以咬到内里的鱼卵,好有嚼劲和口感,好吃!

这外形虽然很奇怪,但是不要被它蒙骗了,因为这一条条长形的物体可是要被切成糖果的大小,这就是【姜母糖】啦!姜可以去风,保暖,平时的我可是不直接吃姜也不吃姜的,但是我就是喜欢用姜煮的汤水,可这包姜母糖我超爱的,真的很好吃啊!有点薇辣,可是又甜甜的,带点嚼劲和姜的香味,在冷冷的天气下当糖果吃,好温暖啊!

发表评论

0 评论